香港數學教育學會
Hong Kong Association for Mathematics Education

學會活動

  • Dec

    STEM 所帶來的機遇與挑戰:化擔心為力量

    一般學校的數學課時都頗為緊絀,如何在教學活動中引入STEM教育元素而又能提供足夠數學養分,是每位數學老師的新挑戰。本講座透過有趣而以數學科為主體的STEM活動,尤其考慮小學及中學數據處理範疇的教學內容,並配合動態統計分析的電子學習工具,使參與老師感受到這挑戰所帶來的機遇,從而將擔心化為力量!

    詳細內容
  • Nov

    STEM教育系列(二) 從數學教育看STEM教育

    為配合社會轉變中的需要和科技的急速發展,行政長官於2015年的施政報告已經提出推動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教育。近兩年中、小學數學課程的修訂中,不乏提倡STEM教育的元素。與此同時,數學課堂以外,宣稱是STEM教育或是有助STEM教育的活動林林總總。可是,百花齊放之餘,不難發現一個現象,絕大部分的教育活動跟科學、科技以至工程有較直接關係,以數學學習為出發點的STEM教育活動似是鳳毛麟角。STEM固然提倡一種綜合型的教育,但其中數學老師扮演着甚麼角色呢?當不少STEM活動似乎是商業活動多於學校教育的時候,數學課堂內數學老師可以做些甚麼才算是有份於參與推展一個健康而有意義的STEM教育呢?香港數學教育學會於去年(2016年)夏季已舉辦一系列的研討會開始探討中、小數學課程如何迎向STEM教育。在未來三個月裡,我們會通過四個研討會,讓參與的中、小學同工進一步瞭解STEM教育並嘗試探討一種多從數學教育視角出發的STEM教育。

    詳細內容
  • Nov

    從 GeoGebra 到 gMath:科技可為我們帶來甚麼?

    「Applets in Tablets: GeoGebra 數學電子教室」計劃為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受優質教育基金資助的項目。計劃旨在運用軟件 GeoGebra 設計一些現成可用的互動課件,輔助學生學習中學數學,一方面幫助學生理解較抽象的數學概念,一方面讓學習更有趣味,教師亦教得更輕鬆。計劃由 2014 年 9 月開始至今,網站www.geogebra.hk(互動數學教室)已累積近二百多個課件,涵蓋不少中學數學課程
    必修部份的課題。2017 年 5 月,iOS 及 Android 應用程式「gMath」發佈,令學生及老師更容易使用課件,亦從不同渠道知道有一些學校認識本計劃,甚受鼓舞。在是次工作坊中,講者會抽取部分課件,談談課件及工作紙的設計理念、教學細節考慮,以及一些技術限制。雖然不會多談技術細節,亦希望透過討論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老師,發展更多老師和學生都合用的課件及教學方法,特別在STEM 的教學熱潮下,GeoGebra 與 gMath 可以擔當甚麼角色,亦希望可以引發一些新思維。應用程式 gMath 也包括一些小學的數學課題內容,是次活動也邀請了中、小學各一位老師,以他們使用 gMath 的經驗分別作分享回應。

    詳細內容
  • Feb

    「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數學課堂教學的規劃和實踐」講座

    學生的性向、興趣及智能各有差異。利用不同的課程與教學設計,照顧學生學習的多樣性是教育與課程改革中的關鍵項目之一。與此同時,它也是不少數學教師每天在課堂裡面對的挑戰和困難。每個學生有著不同的學習動機和能力,尤其是他們具備不一樣的數學已有知識,令課堂的學習起點有異;近年有特殊學習需要(SEN)和少數族裔或非華語(NCS)的學生,使課堂的學與教情況更加複雜。在這次研討會中,幾位講者會就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的基本原則,從數學教學策略、課堂設計和學習活動幾方面提出一些建議,期望教師及前線教育工作者在處理學生學習多樣性的問題上找到一點啟發。幾位講者考慮的範圍和課堂經驗分享涵蓋中、小學的數學課程與教學。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