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學教育學會
Hong Kong Association for Mathematics Education

幾何路上

日期: 2014年12月6日、12月20日、2015年1月10日、
         2015年1月31日﹝見註﹞、2月7日﹝星期六﹞
時間: 2:00 p.m. – 5:00 pm ﹝見註﹞
地點: 香港浸會大學傳理視藝大樓CVA204 
         (2014 年12 月6 日、12 月20 日)
         香港浸會大學教學及行政大樓AAB709 
        (2015 年1 月10 日)
         香港浸會大學(地點待定)
        (2015 年1 月31 日、2 月7 日)
講者:李文生先生、黃家樂先生、潘維凱老師、
            戚文鋒老師、劉松基老師、楊國俊老師
對象: 在職或職前中、小學數學教師及其他有興趣人士
﹝註﹞2015 年1 月31 日研討會後(約4:45 pm – 5:15 pm)為香港數學教育學會2014 年度週年會員大會。

內容摘要
本系列的活動將以幾何教學為主題,主要透過老師及學生工作坊,探索我們的學習經歷和分享教學心得。幾位籌備活動的成員,早於數月前作初步交流。雖然各人對幾何教學都有濃厚興趣,但亦發現各自學習背境和經歷相異。遂以「幾何路上」為題,一方面反思幾何教學是否只有「王者之路」,另一方面強調本活動重視參加者的交流與體驗。 在眾多有趣的幾何課題當中,我們選擇以下三項作為老師工作坊的內容: 變換與密鋪(2014 年12 月6 日) 構作與工具(2014 年12 月20 日) 推理與證明(2015 年1 月10 日) 老師工作坊讓參加者一起體驗數學探索的過程和重整幾何學習的經歷。內容以高小至初中的素材為主。經過參加者的協作,期望部分內容可變成教學設計。三次老師工作坊後,將會安排一場研討會「幾何路上點滴」(2015 年1 月31 日),總結工作坊的內容,並分享當中討論和探索的成果。最後一項活動是師生一同參與的教學體驗(2015 年2 月7 日)。屆時,老師可邀請小組學生 參加,實踐一些教學設計。老師亦可藉此觀摩交流。 個別工作坊內容如下: 變換與密鋪 變換是課程內較新的內容。很多老師都感到陌生,教學上往往流於粗略的介紹,連繫不上其他數學概念。因此,這課題可以是老師重新探索幾何的起點。另外,圖形的密鋪可提供一個豐富的學習情境,連結不同的幾何概念。 構作與工具 從數學史或知識建構的角度看,圖形構作是幾何學的基礎。當中因應不同的工具和準則,學習過程可有很大差別。無論高小到初中,從傳統的尺規到釘板或摺紙、動態幾何等模式都值得我們探討。 推理與證明 幾何學習的另一重點是推理。我們從豐富的謎題解答過程出發,體會推理的意義,進而建立學習證明的基礎。

主講嘉賓
李文生先生、黃家樂先生(香港大學教育學院)
潘維凱老師(聖保羅書院)
戚文鋒老師(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
劉松基老師、楊國俊老師(上水官立中學)

報名方法:﹝注意:名額有限,會員優先。﹞
香港數學教育學會2014年度會員:請到學會網頁報名(免費)
非香港數學教育學會會員: 請填妥背面報名表(每位 $50)(歡迎同時申請成為2014 年度會員免費參與是次週年會員大會及本會2014年度活動),連同抬頭「香港數學教育學會」劃線支票寄回「香港郵政總局郵政信箱6139號」。

截止日期: 2014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