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學教育學會
Hong Kong Association for Mathematics Education

小學數學推理教學分享及反思

日期: 2014 年 3 月 29 日﹝星期六﹞
時間: 2:00 p.m. – 5:00 p.m.
地點: 香港浸會大學教學及行政大樓AAB504室﹝地圖見附件﹞
講者: 鄧國俊博士﹝香港浸會大學﹞
             曾建勳老師﹝九龍民生書院小學﹞
對象: 在職或職前小學數學教師及其他有興趣人士

內容摘要
數學推理不管在哪一個年級都是重要的,因為數學概念和知識的形成,不單是聽從教師的指示,而是由學童的內在向外發展而獲得的,這向外發展的途徑,最重要的就是推理。推理能夠幫助學童找出解題方法的多樣性,也能延伸他們所學的概念。數學推理應該是一個心智的習慣,並且必須經由各種數學內容持續的運用來發展。正因如此,數學知識如何產生就跟推理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通過是次講座,兩位講者期望與參加者探討數學推理的內涵,並透過一些常規及非常規的小學課堂實例,探討一些可行的數學推理的教學策略。

主講嘉賓
鄧國俊博士 現為香港浸會大學教育學系特邀副教授、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客席副教授。現職義務崗位包括香港數學教育學會義務司庫及香港小班教學學會理事。一九八三年於香港大學工程學院畢業,主修土木工程。其後於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取得教育文憑、教育碩士及哲學博士學位。曾全職任教中學、香港大學、公開大學及浸會大學。研究興趣包括:數學教學、小班教學、課程變革及知識社會學等。近年書籍著作有《十年樹木:一個數學小班化教學個案研究》(2014與鄧耀南及章月鳳合著)、《香港近半世紀漫漫「小學數教路」:現代化、本土化、普及化、規範化與專業化》(2006與黃毅英、霍秉坤、顏明仁及黃家樂合著)。近年文章著作有:<數學科小班教學:與上海骨幹教師交流後的反思>(2013)、<數學科小班教學的三個思考點>(2013)。

曾建勳老師 現職九龍民生書院小學數學老師。先後於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取得教育學士和教育碩士(數學教育),主要興趣研究如何應用變易理論和變式教學在數學課堂及教學設計上,並於2013年在北京的教育研討會上,利用變式教學作一堂數學公開課。多年來亦積極參與學會活動,曾任香港數學教育學會執行委員會委員,並於2011及2013年擔任「香港數學教育會議」籌委會成員。

報名方法

香港數學教育學會2014年度會員:請到學會網頁報名(免費)
非香港數學教育學會會員: 請填妥背面報名表(每位 $50)(歡迎同時申請成為2014 年度會員免費參與是次週年會員大會及本會2014年度活動),連同抬頭「香港數學教育學會」劃線支票寄回「香港郵政總局郵政信箱6139號」。

截止日期: 2014年3月28日 (先到先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