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學教育學會
Hong Kong Association for Mathematics Education

中一入學前學科測驗與數學課程及教學的關連

日期 : 2012 年 5 月 26 日(星期六)
地點 : 香港浸會大學 永隆銀行商學大樓 WLB210
時間 : 2:00 p.m. – 5:00 p.m.
講者 : 梁敬文博士(香港教育局研究及測驗發展組)
           洪進華先生(香港浸會大學教育學系)
           吳天福老師(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
對象 : 在職或職前中、小學數學教師及其他有興趣人士


內容摘要: 自從中一入學前學科測驗(Pre-Secondary 1 Hong Kong Attainment Test)實施以來, 為小六的學生和他們的老師帶來不少壓力,再加上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學生和他們的老師都盡其所能提升評估的結果。學科測驗的功能是甚麼?學科測驗的擬題是根據甚麼原則、標準或評估藍圖呢?能否促進學生的數學學習呢?尤其當操練變成提升評估結果的主要方法時,學生的數學學習有否得到加固以應付日後中學學習的需要呢?研討會的講者將會探討一系列有關問題和教學的困難,跟與會數學老師探討相應的課堂教學策略,在測驗評估的壓力下仍能優化數學課堂的學與教。


主講嘉賓
梁敬文博士在教育領域工作逾25 年。九十年代,他加入課程發展處,主要參與在職教師培訓及課程發展方面的工作。踏入廿一世紀,他被調派課程發展處的數學教育組,負責發展數學課程、製作課程文件、硏究及發展 學習進程架構和基本能力描述等工作,也為在職教師提供專業發展課程,以幫助他們實施數學課程及推動其他創新理念。中一入學前學科測驗是他近年的主要工作項目。


洪進華先生從事教育工作有廿載,曾擔任教科書編輯及作者、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學講座負責人、課程發展議會基本學習範疇委員、課程發展處教科書評審委員及中文大學在職中學教師進修訓練課程講師等職務。現職浸會大學教育學系高級講師,浸會大學雙學位課程(數學及教育)副課程總監。著有「數學教學實例研究」、「70 個教學實務錦囊」、「數學無限fun」、「會考數學新探索」、「數學新思維」、「基礎數學」及「小學數學新思維」等。


吳天福老師現任教於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擔任數學科科長。此外,吳老師亦兼教天文、科學與科技科。吳老師多年來積極參與學會的活動,並於去年的「香港數學教育會議2011」中宣讀論文。


報名方法: 香港數學教育學會2011年度會員:請到學會網頁報名(免費) 非香港數學教育學會會員: 請填妥背面報名表(每位 $50)(歡迎同時申請成為2012 年度會員免費參與是次研討會及本會2012 年度活動),連同抬頭「香港數學教育學會」劃線支票寄回「香港郵政總局郵政信箱6139號」。 http://www.hkame.org.hk/html/modules/eguide/event.php?eid=24


截止日期: 2012年5月24日 (先到先得)


為了提供不同數學教育交流及溝通的渠道,與教育前線工作者交流汲取更多數學教育的資訊,現鼓勵更多老師加入我們的團隊。如閣下以「非會員」身份參加本年任何一項活動,可保留一張收據存根,作為加入學會2012年度會費之用。期待在下次活動中認識到更多新面孔,令學會再注入新血、更添新氣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