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學教育學會
Hong Kong Association for Mathematics Education

「數學作為科學」(Maths As Science)

日期:201811 24 日(星期六)
時間:2:00 p.m. – 5:00 p.m.
地點:香港浸會大學教學及行政大樓 AAB203
講者:羅浩源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
回應 / 討論: 曾建勳老師(民生書院小學)
                      麥建偉老師(張祝珊英文中學)

內容摘要
甚麼是 STEM?甚麼是數學?我們應以「跨學科」(cross-disciplinary),抑或以「超學科」(transdisciplinary)的視角去審視兩者的關係?以不同的視角看 STEM 在數學課程上的引入,會否在數學課堂上帶來不一樣的改變?通過這講座系列,讓我們更深入反思和探討數學教育在課程引入 STEM 元素後的發展路向。作為系列的首個講座,講者將嘗試以阿基米德(Archimedes)作為一個支點,探討數學本身在人類文明發展的過程中所擔當的角色,不只是科學的基石、更是改變世界的槓桿。

講者簡介
羅浩源教授,畢業於英國東英吉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獲得哲學博士。曾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課程與教學學系多年,教授「行動研究」、「數學教育」等科目。曾任數學教育碩士課程總監及教育學士(數學及數學教育雙主修課程)課程主任,多年來致力推動行動研究和教師教育的專業成長。羅教授活躍於參與香港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考評局、教科書出版顧問等工作。現時,羅教授游走於中大、香港教育大學、以至香港大學,繼續為教師教育和行動研究的推行,進行指導和講授實踐背後相關的學理等工作。在 2015 年,羅教授創立「優化行動研究學舍」,推廣相關的教育服務。最近的研究課題包括﹕教師及家長教育、學生的自主學習和數學中的 STEM教育。著作包括﹕《生活的數學》、《想教想學﹕13課數學教育的實踐與反思》。


當日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