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學教育學會
Hong Kong Association for Mathematics Education

數學化教學二十週年講座系列 (一)

日期:2018526 日(星期六)
時間:9:30 a.m. – 12:30 p.m.
地點:北角官立小學

講座1
數學化與再創造
講者:劉秀惠
(上水惠州公立學校)
內容摘要
弗賴登塔爾提出以數學化觀點組織數學的學習及其教學。簡略而言,數學化就是數學產物由無到有,由粗疏變精密的過程。學數學,就是參與數學產物「再創造」(re-invention)的過程。現今資訊發達,學生已不需如前人般經歷「艱巨」的數學產物創造過程。那麼,在課堂內教師應該如何製訂適切的學習軌道,讓學生經歷再創造的過程?這一講透過實踐示例,說明如何建構和管理數學化過程,以達到讓學生再創造數學知識的目的。

講座2
思維實驗與教學發展:角與方向
講者:張希文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鄭任安夫人學校
內容摘要看似簡單的「角」與「方向」,對二年級學生卻是抽象無比。在比較角的大小時,不少學生會誤以為角的兩臂或標示的弧線越長,角會越大;在談方向時,也有學生弄不清是否等同指向一樣東西。既然兩個課題均與「射線」這個課程沒有的概念相關,不妨考慮集中處理:藉強化方向的學習打好兩個課題的基礎。這一講介紹一個重組方案,透過方向引入角,並報告實踐結果。

講座3
思維實驗與教學發展:分數乘除
講者:鍾保珠聖公會聖約翰小學
內容摘要
分數乘除是舉世公認的學習難點,要令學生學好,必須認真設計教學過程。弗賴登塔爾建議藉着思維實驗,幫助構思教學。這一講報告最近進行的分數乘除教學重組,如何從整數的乘法和除法,推廣至分數的乘法和除法。透過思維實驗,把預測學生的反應,跟課堂觀察作出比較,可找到修繕設計的方向,改良教學過程。
並報告實踐結果。

講座4
課程、課本與教師
講者:吳丹(北角官立小學)

內容摘要過去幾年,我在自己任教的學校推動了一些教學發展工作。發現有些認真的教師,也會因為不掌握教學內容而無法提升教學效能。弗賴登塔爾認為:不通曉教學內容的人,根本沒有能力分析教學目的。因此,他的工作目標,是提供內容和教學互相貫穿的教師訓練課程。然而,要找到合適的參考讀物十分困難,而且一般教師只有時間看教材。幸好,我的學校選用了數學化教學專用課本,令教學發展工作多了助力。這一講分享我的校本教學發展工作,如何在課本帶動之下進行。



當日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