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學教育學會
Hong Kong Association for Mathematics Education

井蛙學算五十年 蕭文強教授人生七十數學教育講座

日期:2014 年 11 月 29 日﹝星期六﹞
時間:2:00 p.m. – 5:30 p.m.
地點:香港大學梁銶琚樓KKL202室﹝見附頁地圖﹞
講者:蕭文強教授﹝香港大學數學系名譽教授﹞
主辦:香港數學教育學會、香港數理教育學會
對象:在職或職前中、小學數學教師及其他有興趣人士

內容摘要
退休時以「數學的傳承 — 井蛙學算四十年」為題作演講,回味過往幾十年徘徊於數學天地教與學之經歷。過了半年後,正值香港數學教育學會成立十週年誌慶,再作「狗尾續狗」之舉,以「井蛙學算四十年(又六個月 )」為題作另一演講。當時已經聲明,以一介白丁之見,何足道哉? 然而尤其如此,更貼合平凡而具見親切。十年倏忽過去,再蒙香港數學教育學會及香港數理教育學會之邀,順理成章,以「井蛙學算五十年」為題作演講。十年間井蛙雖無寸進,但期諸後浪,一代超越前一代。

主講嘉賓
蕭文強教授 早年於香港大學理學院主修數學及物理,畢業後負笈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於1972年取得博士學位,在美國工作了三年後即返回母校任教,至2005年退休。有如喬叟著作的《坎特伯利故事集》書內對其中一位朝聖旅客的描述:「開心地學,也開心地教」,退休前他開開心心教學逾三十載,退休後他繼續享受學習與教授數學的興趣。他發表過一些在數學、電腦學領域的研究論文,但發表了更多關於數學史及數學教學的文章,並且著作了幾本普及數學書籍。對於如何把數學史融會於數學的教與學當中,他尤感興趣;自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中期起,積極參與一個名為『數學的歷史與教學』的國際團隊的工作及活動。近這十年來他的學習興趣延伸至數學在其他文化領域的作用和影響,從2006年至2011年,每年他與物理系仝工合辦一個為中學生而設的課外興趣工作坊,題為「自然數理─ 數學與物理的優美結合」;他也曾把大量時間精力投放於設計及教授一個為大學各院系的本科生(特別是非理工科學生)而設的通識課程,題為「數學:一項文化的傳承」,在2000年至2009年提供予各院系學生選修。

回應嘉賓
陳葉祥博士 早年於香港大學理學院主修數學,學士畢業後,追隨蕭文強教授研習組合數學,並取得哲學碩士學位。因受蕭教授的教學熱情所感染,開始投身數學教育的行列,曾於多間中學任教數學,後重返香港大學修讀哲學博士課程,主修數學教育。畢業後開始從事教師教育,現為香港中文大學高級講師,努力實踐「為教人而教書、由教書到教人」的抱負。

列志佳老師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系,及後在母校繼續進修,獲教育文憑及哲學碩士,現於鄭植之中學任副校長。曾在香港報章發表有關教育或普及數學文章百餘篇,與黃毅英合著《教學共濟與相長》,與黃家鳴、簡珮華合編《數學的故事》。

呂嘉蕙博士 畢業於香港大學數學系,受業於蕭文強教授。及後在梁貫成教授指導下,完成數學教育博士學位,繼而前往德國任博士後研究員。呂博士現為香港大學理學院講師,主要教授數學及科學。

報名方法:

香港數學教育學會2014年度會員:請到學會網頁報名(免費)
非香港數學教育學會會員: 請填妥背面報名表(每位 $50)(歡迎同時申請成為2014 年度會員免費參與是次週年會員大會及本會2014年度活動),連同抬頭「香港數學教育學會」劃線支票寄回「香港郵政總局郵政信箱6139號」。

截止日期: 2014 年 11 月 15 日 (注意:名額有限,會員優先。如報名人數超出限額,會以抽籤方式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