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學教育學會
Hong Kong Association for Mathematics Education

學會活動

  • Dec

    「數學作為工程」(Maths As Engineering)

    「工程」(Engineering)原意來自拉丁文 in ge niu m,包含靈巧的理解和 i ng en iare,即去進行設計和策劃。從課程看 STEM,「工程學」在基礎教育中並不是一個學校科目。但從工程概念的角度看,任何設計背後帶出工程在現實世界上的應用。若想以基礎數學去培育工程概念所需的學習意識,在數學課堂是否需要進一步加強學生在生活經驗上的解難能力,特別是在其背後涉及創意、傳意和協作方面的鍛鍊?且讓我們通過是次講座,一起反思和探討若以「數學作為工程」的視角看 STEM 教育會為學生在學習數學上帶來怎麼樣的改變。

    詳細內容
  • Nov

    「數學作為科學」(Maths As Science)

    甚麼是 STEM?甚麼是數學?我們應以「跨學科」(cross-disciplinary),抑或以「超學科」(transdisciplinary)的視角去審視兩者的關係?以不同的視角看 STEM 在數學課程上的引入,會否在數學課堂上帶來不一樣的改變?通過這講座系列,讓我們更深入反思和探討數學教育在課程引入 STEM 元素後的發展路向。作為系列的首個講座,講者將嘗試以阿基米德(Archimedes)作為一個支點,探討數學本身在人類文明發展的過程中所擔當的角色,不只是科學的基石、更是改變世界的槓桿。

    詳細內容
  • Jun

    《再讀弗賴登塔爾,重溫數學化》數學化教學二十週年講座系列

    荷蘭數學教育家漢斯・弗賴登塔爾(Hans Freudenthal)於上世紀對「數學化」(Mathematising)過程作出深入的詮釋,他認為學數學就是要經歷數學化過程。數學化教學自1998年在香港推行,集結了一批以此為奮鬥目標的數學教師,透過分析數學內容,仔細地組織和改良教學設計,期望提高學生的數學學習品質。今年是數學化教學二十週年,數學化教學團隊誠邀各界一起分享工作成果,及弗賴登塔爾的智慧。

    詳細內容
  • Jun

    數學化教學二十週年講座系列 (三)

    講座9 觀察學習過程與教師發展,講座10 思維實驗與教學發展:速率與行程圖,講座11 紙筆測考的「能」與「不能」,講座12 弗賴登塔爾的身教:正面行動始於批評

    詳細內容
  • Jun

    數學化教學二十週年講座系列 (二)

    講座5 數學內容與現象,講座6 思維實驗與教學發展:容量,講座7 思維實驗與教學發展:長方體展開圖,講座8 建立數學態度的策略

    詳細內容
  • May

    數學化教學二十週年講座系列 (一)

    講座1 數學化與再創造,講座2 思維實驗與教學發展:角與方向,講座3 思維實驗與教學發展:分數乘除,講座4 課程、課本與教師

    詳細內容
  • Apr

    《何以有些學生學數學學得好些?》新書發佈會暨講座論壇

    「何以有些學生學數學學得好些?」恐怕是每位數學教育工作者都有過的反思。本會創會會長黃毅英教授把思考對這個問題的心路歷程再加上20件真人真事寫成小書,並藉着這個新書發佈會分享他對「學養教師」、教育「新語」(如S.T.E.M.)及「功夫在數外」的感悟和看法,當中更邀得20個故事的其中一位主角曾永康博士同場分享他對數學教育獨到的觀點,並由鄧國俊博士總結。歡迎各位同工參與這奇妙的心路歷程分享。

    詳細內容
  • Jan

    STEM在學校的推行:數學老師的角色

    三位講者來自不同背景,共通的是他們都是資深的中、小學校前線老師,他們將會就其個人的工作經驗,分享數學科於校內STEM教育發展的定位,並探討數學老師在其中可發揮的角色。

    詳細內容
  • Jan

    以數學科為主體的STEM:由實驗課程「數形探極」談到小學數學科的定位

    在剛過去的暑假期間,香港數理教育學會和本學會合作舉辦了一個為期五個下午(共十小時),題為「手腦並用‧數形探極」的實驗課程,以初中一、二的學生為對象,設想他們具備一般初中學生所能有的數學知識,跟他們探討一系列數學問題,主要環繞如何優化結果的問題。課程共試辦了兩輪。兩會聯合舉辦是項實驗課程背後的設想,正是希望探索一種以數學為主體的STEM教育。於開展了在初中實驗性的第一步,多了一點不錯的經驗,我們將會考慮在小學試辦另一個內容不同,但依然是以數學為主體的STEM課程。其中兩位講者李文生博士和譚志良先生,通過他們在設計和施教該實驗課程的經驗,闡釋以數學科為主體的STEM教育。第三位講者馮振業博士將會從小學數學教育角度,提出他在這個發展方向的看法。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