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學教育學會
Hong Kong Association for Mathematics Education

統計與概率:從初中到高中的疑惑

日期 : 2010 年 3 月 6 日(星期六)
時間 : 2:00 p.m. – 5:00 p.m.
地點 : 香港浸會大學浸會大學道校園思齊樓303室
講者 : 張家麟博士(香港教育學院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
              黃家樂先生(香港大學教育學院)
對象 : 在職或職前中學數學教師及其他有興趣人士

內容摘要: 概率方面,初中學生不難接受理論概率的古典定義,但遇上實驗概率,卻總有「多此一舉」又或「不明所以」的感覺。高中學生,一方面要從理論概率的層面深化學習,認識隨機事件(包括獨立事件)和條件概率等概念;另一方面,還要掌握幾個概率分佈、正態分佈以及相關的公式,這些課題跟初中的概率有些甚麼關係?統計方面,中學數學課程中學習集中趨勢和離差,有平均值和標準差的公式,都是很自然地有除以n的一步。到了高中,怎麼叫作樣本標準差?又為甚麼有除以1一n的一步呢?兩位講者重新檢視統計與概率之間的關係,嘗試為這些疑惑提供一點解答。

主講嘉賓
張家麟博士學數於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系,研究專題為偏微分方程,曾任職中學教師、香港教育學院及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系導師,自2006年7月起任香港教育學院助理教授,從事師訓工作至今,對數學解難及幾何教學至感興趣。
黃家樂先生於香港大學數學系畢業,隨即修讀教育文憑,任教中學各級數學,期間負笈海外進修哲學及數學教育,後從事數學教師培訓至今十年,現職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教學顧問。自2005年起出任香港數學教育學會會長。

論壇嘉賓
潘雪芬老師為資深中學數學老師,現職屯門天主教中學數學科主任。 朱偉文老師為中學數學科主任,現職港島民生書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報名方法及費用
香港數學教育學會2009或2010年度會員: 免費
請到學會網頁報名 非會員必須用郵寄方法報名。
非香港數學教育學會會員: 每位 $50請填妥報名表,連同抬頭「香港數學教育學會」劃線支票寄回: 香港 郵政總局 郵政信箱6139號

截止日期: 2010年3月3日 (先到先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