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學教育學會
Hong Kong Association for Mathematics Education

活用動態數學:三角函數與定律

日期 : 2011 年 5 月 27 日(星期五)
時間 : 5:00 p.m. – 8:00 p.m.
地點 : 香港浸會大學浸會大學道校園低座校舍第二座 RL2-005 室
講者 : 李文生先生(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教學顧問)
              潘維凱先生(聖保羅書院教師)
對象 : 在職或職前中學數學教師及其他有興趣人士


工作坊內容摘要
去年七月舉辦了第一次「活用動態數學」工作坊,並介紹「幾何放題」(註)網上教學平台第二階段的內容。現再揀選兩個高中(KS4)課題(「圓的性質與方程」及「三角函數與定律」)分別作本系列第二及第三次工作坊,繼續探討這些課題的教學重點、GeoGebra 的功能及相關的教學設計。關於圓的性質,合適的動態圖形應該可以讓學生真正接觸角、弦和弧的大小及變化。從變與不變的對比中,思考定理的內容。同樣地,理解圓的方程亦可善用動態圖形。至於高中三角學,我們將討論函數圖像的變換、單位圓的理解、正弦及餘弦定律等概念的教學。


主講嘉賓
李文生先生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教學顧問,一直參與「幾何放題」的課業設計工作。)
潘維凱先生(聖保羅書院數學老師,一直參與「幾何放題」的課業設計工作。)


有關「幾何放題」第二階段的課業示例,可參考以下網頁:


另外,以下網頁提供個別課題中以GeoGebra製作的課業,或可在工作坊內一起討論。 http://homepage.mac.com/msalee/geocad2/index.html


報名方法: 香港數學教育學會2011年度會員:請到學會網頁報名(免費)


非香港數學教育學會會員: 請填妥背面報名表(每位 $50)(歡迎同時申請成為2011年度會員免費參與是次研討會及本會2011年度活動)連同抬頭「香港數學教育學會」劃線支票寄回「 香港郵政總局郵政信箱6139號」或到香港數學教育學會網頁報名: 2011年5月27日(星期五)之活動報名: http://www.hkame.org.hk/html/modules/eguide/event.php?eid=17


截止日期: 2011 年 5 月 25 日 (先到先得)


註: 「幾何放題」(Geometry in Clicks and Drags)是本會獲教育局「第三輪發展教學軟件獎勵計劃」撥款資助發展的網上動態幾何教學平台,旨在引進一種應用動態幾何的數學題目。網上教學平台已於2008年1月完成啟用。網站內容免費提供所有香港公營學校的老師和學生免費使用,網址為http://geometry.eclass.hk/。兩年前本會再獲教育局「新高中學科團體伙伴計劃」(第三輪)撥款資助,發展「幾何放題:動態幾何於高中數學課堂的應用」項目,一小組同工為網站設計新一系列以高中課程(KS4)為主的幾何問題,以方便有關幾何的研習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