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學教育學會
Hong Kong Association for Mathematics Education

數學化教學二十週年講座系列 (三)

日期:201869 日(星期六)
時間:9:30 a.m. – 12:30 p.m.
地點:香港浸會大學教學及行政大樓 AAB205

講座9
觀察學習過程與教師發展
講者:周惠英
(聖公會蒙恩小學)
內容摘要
弗賴登塔爾指出,課室才是老師學習教學的地方,說明老師在觀察學生學習的同時,自己也在學習。透過觀察學生的一言一行,每個情緒反應變化,老師都能獲得教學提示,從而調整教學。這一講將以實例展示用心觀察的老師,如何能自我提升,並越來越享受在課堂上與學生互動的樂趣。

講座10
思維實驗與教學發展:速率與行程圖
講者:張曉恩(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
內容摘要速率與行程圖的教學,一般都是先教速率,後教行程圖。由於速率的理解,必須建基於距離和時間,而行程圖剛好可以具體地呈現兩者的的關係,先教行程圖,再從中引出速率,應該值得探討。這一講報告最近的試驗,可以看到其中對STEM教育的啟發。

講座11
紙筆測考的「能」與「不能」
講者:葉嘉慧圓方學苑
內容摘要
紙筆測考是考核學生最簡便的模式,評核者根據學生在答卷上寫下的東西打個分數,藉以反映學生數學能力的高低。然而,學生還有很多數學能力,不容易透過紙筆測考展現。正如弗賴登塔爾指出,當人們接受教授一門學問即是教授一個考試科目,教學內容就變成只有最容易考核的東西了。這一講會以實例,剖析學生解答數學問題時,有哪些數學能力或思維方式是既重要,卻又不能從答卷上寫下的東西呈現出來的。

講座12
弗賴登塔爾的身教:正面行動始於批評
講者:馮振業香港教育大學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

內容摘要弗賴登塔爾是數學化觀點的倡導者,自然是數學化教學的啟蒙人。他以思路清晰,批評尖銳聞名於世。然而,他更值得敬仰的一面,卻是坐言起行,邊說邊做,甚至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情操。這一講分享這位一代宗師的片言隻語、點滴故事,重溫他的知行合一,身教言傳。


當日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