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學教育學會
Hong Kong Association for Mathematics Education

《何以有些學生學數學學得好些?》新書發佈會暨講座論壇

日期:2018414 日﹝星期六﹞
時間:2:30 p.m. – 4:30 p.m.
地點:香港浸會大學教學及行政大樓 AAB609
講者:黃毅英
退休數學教育工作者         
           曾永康
潮州會館中學校長

主持:鄧國俊香港浸會大學教育學系特邀副教授
對象:在職或職前中、小學數學教師及其他有興趣人士

內容摘要
「何以有些學生學數學學得好些?」恐怕是每位數學教育工作者都有過的反思。本會創會會長黃毅英教授把思考對這個問題的心路歷程再加上 20 件真人真事寫成小書,並藉着這個新書發佈會分享他對「學養教師」、教育「新語」(如S.T.E.M.)及「功夫在數外」的感悟和看法,當中更邀得 20 個故事的其中一位主角曾永康博士同場分享他對數學教育獨到的觀點,並由鄧國俊博士總結。歡迎各位同工參與這奇妙的心路歷程分享。

講者介紹
黃毅英,港大數學系畢業後留校當助教、唸碩士,專攻拓樸學。曾在官、津、私中學教數學達十年,其中七年為課外活動主任,並參與考試局及課程發展議會的工作。其間進修,獲教育證書、文科教育碩士及哲學博士。1989 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退休前為課程與教學學系教授。該 25 年間曾擔任教學實習主任,本科課程學務委員會主席,數學教育理學碩士及學生活動文學碩士兩個課程的總監,學院教學人員人事委員會成員。透過論文指導結識了一班博士生(數學教育共六名、課外活動及其他領域八名)。又曾獲中大教育學院教學獎及優秀研究獎。於境內外學術書刊發表論文超過 500 篇、報章文章超過 1600 篇。曾任香港數理教育學會數學科召集人、香港數學教育學會創會會長及香港課外活動主任協會顧問。現為香港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學系榮譽教授及現代教育研究社顧問。

曾永康(數學教育學士、教育管理碩士、教育博士),現為潮州會館中學校長、香港中文大學「中小學學生活動教育專業文憑課程」總監;曾在 2005-15 期間於該大學創辦「學生活動教育文學碩士課程」,擔任課程主任。永康曾擔任香港課外活動主任協會主席(2001-2004),現為該會專業發展顧問。永康自幼家貧書少讀,廿歲未夠做教育,至今從事中學數學教育及校長工作達四十載、教師培訓廿多年,一生以來半工讀(十三載),半世從來不自悲。中學時受盡大校小魚之苦,正所謂「汝非小魚焉知魚之苦,師非小愚豈知生之困」,歷盡人情冷暖,培養出逆境自強的素質。與小時了了之智者相比,永康人生經歷迥異,至今人老心未枯,對教育有不一樣的觀點,屬異類而非異禀也。永康中學時數學成績相對平平,非考試之才,只著重理解與應用,積極實踐「求學不是求分數」。當年數學老師語重心長,關心學生,曾鼓勵永康退考公開試,以免影響學校數學科合格率云云,自此永康學懂數學的實際應用價值,從此了解到數學教育的重要,强調「數學不只是學數」,「藉活動與經歷,促進品學發展」,立志扶助低端學生。永康因數學學歷僅具中學程度,自嘲為「最低學歷的高效數學教師」,皆因老師程度接近學生,師生合作愉快學習,成效顯著也。


當日照片